未命名-1  

辣手總統 [ 屈穎妍 ]
hkgpao 專欄 2018年12月19日
https://hkgpao.com/articles/245550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雷霆滅毒人盡皆知,卻原來,他連煙也禁得很厲害。

一踏足馬尼拉,我們就被警告:「千萬千萬不要隨便吸煙,會坐牢的!」嚇?抽口煙都坐監?怪不得販毒要槍斃了。

我不抽煙,禁煙對我沒影響,但真的沒想過,菲律賓竟然比香港行得更前,杜特爾特一張行政命令頒下來,全國室內及室外的公眾地方全面禁煙,違者最高罰款一萬披索(約1570港元)或監禁四個月。當然,政府會為煙民在遠離建築物處設立吸煙區,並由警察領導的特別小組嚴格執行禁令。

我問,香港這麼文明都有人在禁煙區抽煙啦,更何況第三世界國家,菲律賓全國大概有1700萬煙民,這禁令,如何叫國民遵守?
還是那句:嚴打。

原來早在杜特爾特未當總統時,他已在當了22年市長的達沃市實行全市禁煙,這禁令如何貫徹?源於一件達沃人民傳誦的真實故事……
話說某日,一名旅客在達沃市的禁煙區吸煙,恰巧讓開着哈利電單車的市長杜特爾特碰到了,他立即把車直接停在那旅客面前,下車拔出他的左輪手槍,指着那遊客的頭,命令他把手中香煙整條吃掉。見者驚愕,聞者畏懼,從此達沃市再看不到隨街抽煙的人,可見老杜確是個言出必行的辣手領袖。

杜特爾特的辣,更見諸他對美國的態度。早陣子有外媒採訪他,談到外界評他為「沒有人權的殺人狂」時,他如此回應:

「美國殺黑人、侵略伊拉克、轟炸敘利亞、殺害利比亞首領卡札菲時,你們的人權在哪裏?你們美國是沒資格跟我談人權的。」

「我們被西班牙佔領,成為其殖民地400年,再被割讓給美國,他們佔領我國50年,最後在血腥革命後我們獨立了。在幾場屠殺之後,他們都懶得道歉。……你佔領了我的國家,還要我感謝你?你在一個肥沃的土地住了50年,如果你還想要回以前的特權,想我們繼續對美國人言聽計從?對不起,我拒絕。我拒絕因為我知道我的歷史,而且我依舊懷有傷痛。我們不是一個乞討的國家。」

豪情壯語,不獨用來罵美國,也用來跟中國修好。說到南海問題,我最喜歡杜特爾特的這個態度:「我們住在同一個海,看着同一片天,何必兵刃相見。」老杜是有種的,更是有腦的。

原載:大公報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8/1219/222122.html

原圖:Rody Duterte Facebook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rodydutert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杜特爾特06  

雖然有人說杜特爾特是 " 沒有人權的殺人狂 ", 但他不是無的放矢, 亦不是為了私利, 他的行動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國家好,

雷厲行風行滅毒禁煙有什麼不好, 在菲律賓這樣一個貪污腐敗法治鬆弛, 落後的國家, 著實是需要一個強人來改變一切, 就像新加坡的李光耀一樣, 雖然有人批評李光耀獨裁, 但他帶領國家走上富強之路, 政績有目共睹, 備受國民愛戴(當然, 反政府人士例外, 畢竟這純屬少數), 李光耀生榮死哀, 新加坡國民在他的靈柩經過之處站滿街頭, 向這位偉人作最後致敬, 試問有幾多國家領導人出殯能有這樣的場面,

可見發展中的國家著實是需要一位強捍的領導人, 排除一切外來的干預, 來帶領國家走上富強之路, 猶其是東南亞的一些國家或地區, 處於中美角力夾縫之中, 領導人如果沒有強捍的能力安內攘外, 就會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 表面上是保護你的國家安全, 實質上卻成為美國的附庸傀儡,把你當鎗使, 為美國賣命, 

但杜特爾特不吃這套, 斷然拒絕美國的 " 好意 ", 杜特爾特的一番肺腑之言 " 對不起, 我拒絕, 我拒絕因為我知道我的歷史, 而且我依舊懷有傷痛, 我們不是一個乞討的國家 ", 比對起東南亞一些國家或地區領導人, 忘記了在美國管治時期, 國家及子民受到的修痛, 甘心作為美國附庸傀儡的行為, 能不羞慚不已, 愧對子民,

杜特爾特牢牢的記著國家哀痛的歷史, 更看清了美國的 " 好意 " (有酬的所謂 " 援助 "), 斷然拒絕, 說出斬釘截鐵的說話 " 我們不是一個乞討的國家 ", 這樣的說話出自一個國家領導人之口, 可見美國的 " 好意 " 背後隱藏著多大的衊視與侮辱, 東南亞一些國家或地區缺鈣的領導人卻可以自貶國格, 甘之如貽, 令子民蒙羞, 與杜特爾特有天壤之別.

 

後記 :

東南亞一些國家在美國管治期間, 子民受到的傷害, 筆者建議網友可在圖書館找一本由日本文學家松本清張所著的 " 日本的黑霧 " 一看, 書中描述了日本人在美國管治期間所受到的傷害, 美國人視當地法律如無法, 而日本政府又龜縮一旁, 不敢向美國人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普通人語 的頭像
    普通人語

    普通人語 - 肥貓有話說

    普通人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