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壹傳媒08

  

堅哥與台灣:驚佢條毛咩!
蘋果日報  2013年11月25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5/18522841

Dear劍虹:

還記得你的外號沙膽虹,其實是我改的嗎?給你這個外號,我是充滿敬意的。

我常說,做新聞跟打交一樣,一膽二力三功夫。你做新聞心到力到。中大新聞系畢業,採訪寫作功夫更不用懷疑。加上難得的渾身是膽,不去打交,去做新聞,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新聞奇才。

但今日我好想回收你這個外號。

上周四我們一起在香港吃晚飯。剛好TVB出聲明封殺香港壹傳媒旗下所有刊物。我們記者不得入無綫電視城採訪,旗下藝員也不會接受我們記者採訪。

你問我意見。我記得當時好震驚的說:有咁嘅事?有咁大劑?咁仆街!大做啦!頭版啦!

你說:已安排了第四版假頭(放在頭條位置,但比真的頭條規格差很多。標題小,字也少),細做得啦!

我說:你驚佢條毛呀?

你說:唓,唔係驚!係佢癲,你要跟佢一齊癲咩?

(我記得我們在公司常說的:有條儍佬在公司門口無理取鬧,有隻癲狗在你家門口亂吠。你需要回應嗎?你需要同佢一齊癲嗎?)
我無言。

埋位。吃飯。

你說香港《蘋果》經營困難,我說台灣《蘋果》坐困愁城。

你說梁振英無能,我說馬英九笨蛋。

TVB封殺一事似拋諸腦後。

你可能有,其實我沒有。

翌日急事回台。在候機室看《蘋果》第四版假頭,有關《蘋果》被TVB封殺新聞。

大佬,真係好假。既沒膽又無力,更看不到功夫。是是但但,求求其其。

那一刻,真係火都嚟埋。

首先,TVB是佔據我們寶貴無線電波的公司,由政府替我們發牌及監督。他像其他電視台一樣是公共財產,受香港通訊管理局監管(所以政府有權炒盛品儒)。他不是癲狗,更不是儍佬。

另外,他是香港新聞界的龍頭大哥。起碼在黃應士、羅燦時代,我們這些做中文報紙的報紙佬,無不以TVB馬首是瞻,向他學習怎樣做新聞。由他告訴我們甚麼是新聞價值,甚麼是新聞自由。

這樣一間公司,就自然有天職及義務去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言論自由。

今日,他不但沒有維護及彰顯言論自由的寶貴,反而明目張膽,橫蠻粗暴地向香港市民示範,可以如何扼殺及踐踏言論自由。

虹仔,香港正置身大是大非的年代,言論自由也是大是大非的事。

TVB封殺壹傳媒,怎麼會等同是有個儍佬、有條癲狗在公司門口叫囂,如此不值一哂呢!

我猜是突如其來的封殺令,你有被嚇倒。但你應該明白,好多事驚都要做。

壹傳媒創業二十三年,面對的封殺都比別人多。阿爺禁止我們上大陸採訪,香港最大地產封殺廣告,藝人曾有封嘴行為。《蘋果》被掉落海,被火燒,更是時有所聞。

但一路走來,四面楚歌,八面威風。

又或者你會說,如果我們高調大篇幅回應,會被讀者誤會是《蘋果》公器私用,公報私仇。

其實不會的,我們要相信讀者眼睛雪亮。此事如果我們示弱,反而會令讀者誤會我們懦弱無能,遇強即跪。

虹仔,還是當晚飯局那句:「你驚佢條毛咩!」

後記:

台灣《蘋果》創刊十年,所遇到的有力封殺,可以說完全沒有,真的有點始料不及。

是台灣人比較文明?或者是他們比較重視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現任台灣蘋果日報行政總裁、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 被黎智英視為左右手的葉一堅, 在民主報撰文為港蘋老總打氣, " 驚佢條毛咩 ! " , " 咁仆街!大做啦!頭版啦!" 江湖氣十足,

更指壹傳媒 " 一路走來,四面楚歌,八面威風 " (乜咁似當年社民連嘅宣傳口號), " 台灣《蘋果》創刊十年, 所遇到的有力封殺, 可以說完全沒有 ", " 是台灣人比較文明?或者是他們比較重視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

唉! 又是言論自由, 這位堅哥倒真貴人善忘, 忘記了民主報當年登陸台灣, 以色情風月版招徠, 導致台胞大為不滿, 上街抗議台蘋毒害青少年, 在群情洶湧下, 台蘋被迫撒下色情風月版, 及後動新聞又被台胞上街抗議宣揚色情暴力, 又唔見台蘋咁勇, 指台胞 " 咁仆街!大做啦!頭版啦!"

筆者記得民主報創刊時, 這位老總在自己的專欄極盡吹拍肥佬黎能事, 描述肥佬黎參加編務會議, 稍有不滿便炒蝦拆蟹大罵編輯(不明肥佬黎以什麼身份參與編務會議), 這位老總卻沾沾自喜, 認為肥佬黎教訓的是, 是塞錢入小編袋, 網友可到圖書館翻查民主報創刊時的存檔, 便知筆者所言不虛,

這樣的傳媒人, 壹傳媒的舵手(副的, 正的是肥佬黎), 真令筆者大開眼界, 難怪壹傳媒 " 一路走來,四面楚歌 " ,不明堅哥何來 " 八面威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普通人語 的頭像
    普通人語

    普通人語 - 肥貓有話說

    普通人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