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林榮基05  

銅鑼灣書店長挺身爆李波非自願返內地 
林榮基:中共逼港人無路可退 我們要向強權說不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17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60617/19657756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失蹤近8個月,日前回港銷案後,昨突現身,開記招首度公開被擄真相。他因帶禁書回內地遭「中央專案組」拘禁,又被迫簽字同意不聘請律師、並在鏡頭面前做戲認罪。林又引述書店股東李波稱,李是在港被跨境擄走,「中國政府已經逼到香港人無路可退」,「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今次好明顯係跨境執法」。他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點解唔可以?」

記者:白琳

銅鑼灣書店5人去年10月下旬起接連失蹤,店長林榮基大前日回港並到警署銷案,昨突然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陪同下開記招。他稱,去年10月24日在深圳過關時遭押往派出所,再先後在寧波及韶關被監視居住」,其間內地人員逼他簽字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他稱當時「孤零零一個人,惟有簽紙」。

被擄8個月期間,內地人員一直沒向林表明屬於甚麼部門或團體,但林稱知道對方「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林強調是根據香港法律經營正經書店,對方卻指林從香港攜帶或郵寄禁書往內地,違反國內憲法,並要求林把寄書紀錄帶回內地。林斥中央政府「𠵱家衰到要我拎(載有寄書資料的)硬件畀佢做呈堂證明」,但他最終堅拒出賣讀者。

感激港人為書店5人上街

林經歷數十次審問後終於返港,但女友仍遭監視居住。這兩天林翻看港人半年前為書店失蹤5人上街的短片,「完全冇瞓過,我好大感觸,有6,000個香港人上街,我唔識嘅,為咗我哋5個人發聲,我好感激佢哋」。他無法接受李波在港被擄走,故決定開記招交代事件。林昨直言「好對唔住我女朋友」,然而「呢件事唔係我個人嘅事,係香港整個社會人嘅自由訴求……發生喺我嘅嘢可能發生喺各位身上」。

林視香港為家,強調爆料後不打算離港,「(中央)本來要我今日上去,我當然唔敢上去啦,仲上去?」他要求中央政府解釋其所作所為,「你講明一國兩制,公道自在人心」,「如果我作為5個人裏面,負擔最少嘅人都唔出聲,香港就冇得救」。林又呼籲港人向強權說不,「我都可以,你點解唔可以?……呢個係底線,我哋唔可以向強權屈服」。

林昨天開記招前,曾與李波見面,李透露是在違反意願下被帶走,但沒具體說明被何人帶走,「李波係上面派人落嚟捉佢走,呢件事係跨境執法」,李又稱「希望盡快結束件事」。林指現時銅鑼灣書店由「陳先生」續租兩年,但不清楚資金來源,「上面(中央政府)要求佢(李波)辦完公司業務要返上去」。

葉國謙:立會無理據跟進

《明報》報道稱,晚上在李波寓所樓下向李求證林榮基的說法。李波保持笑容說「我唔會講任何嘢」。

協助林榮基的何俊仁指,北京政府若不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崩潰,要立即保證收手,「唔好再做呢啲事」。他又指「如果林榮基喺今日之後突然消失,大家都知點解」。

立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稱,看不到林榮基事件有跨境執法,「只係叫佢提供資料箒,佢喺香港有自由,如果佢畀(內地)人用刀行住條頸,就係跨境執法」。他指林因違反內地法例被拘留,並無牴觸《基本法》,立會未有理據跟進,「我相信市民只係關心有冇境外人員來港執法,𠵱家係冇」。但葉也認為內地人員威迫林讀稿「認罪」相當不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銅鑼灣書店店長 爆被拘留寧波
香港星島日報  2016年6月17日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php?id=972891&target=2

(星島日報報道)本周二從內地返港、已向警方要求銷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天突然召開記者會,講述被內地拘留詳情。他說自己是去年十月從羅湖過關時,被帶往深圳派出所,其後被帶去寧波和韶關,期間被要求簽名答應「不聘請律師」、「放棄通知家人」。 他指,至目前對方都未有向他具體指自己屬哪些團體,但他知道對方「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估計是要了解禁書撰稿人資料。他又指抵達寧波後,對方指他因賣書到內地而違反內地經營法例。

林榮基憶述,去年十月二十四日經羅湖海關往東莞探訪女朋友時,被深圳海關拘留,林曾詢問所犯何事,問了一整天亦得不到解答。林稱,於派出所坐在犯人欄一晚,其間對方有供應膳食,但「無得瞓」。早上七點多坐車,往北方走。他形容自己當時「落晒塔(扣手銬),戴咗眼罩同戴住頂鴨舌帽」,坐了十三至十四小時的火車,發現自己被帶往寧波。

林榮基指下火車後再經四十五分鐘車程,被帶到一幢「好大建築群」二樓其中一個房間,作身體檢查及更換衣服;第二日早上有人審問他,遞上一張紙着他簽名,有兩個條款,包括「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實際上,搵唔到任何人同我提意見,孤零零一個人,唯有簽紙」。

林在對方盤問期間,稱自己「按香港法例正常經營的小書店」,對方就指林於香港將禁書帶到或寄到內地,違反國家憲法,牴觸國家經營法例。他稱一三年至一五年的確曾寄書,而在一三年亦曾因帶書過關被扣查,之後已無再帶書到內地,「唔明白我在香港寄書,是違反了中國甚麼法例;如果我是牴觸中國的法律,你可以在香港通過法律檢控我。點解你中國政府在我過關的時候,毫無先兆,突然將我拘留?」他承認事後亦曾簽署認罪的文件。

林表示去年十一至今年三月,居於在不足三百呎空間,由二人一組的六組人二十四小時看守,令他失去自由,「美其名係監視居住,但我連行出去一步都無,我只能日日望住個天,孤立無援」。扣押期間,有兩個來自北京的人,曾經責罵林榮基,批評其書籍侮辱了國家領導人。

他三月底獲釋後被安排在韶關居住,及後獲得書店股東李波提供十萬港元遣散費作補償。經多次要求後,林日前獲准回港,不過條件是內地當局要求他將書店訂書紀錄的硬件,帶回內地作呈堂證物,當中涉及至約六百人,以內地人為主。

林榮基表示,想不到內地人員會透過李波在香港將有關資料複製送上內地,再叫林認出哪些人訂書,但他只推說不知道,強調自己無出賣讀者。他又估計對方想了解禁書的撰稿人資料,這些書籍包括了有關中共高層的小道消息。

對於銅鑼灣書店各人均有在視頻中認罪,林指,他的片段「有導演,有台辭」,他亦照做。他又表示,片中自己「深刻知道錯誤」,因為當時「他叫我承認,我無法唔承認」。林榮基指,至目前對方都未有向他具體講明自己屬哪些團體,但他知道對方「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

特區政府發言人就林所述情況表示,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警方有立案作出調查,並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並要求協助。警方正主動聯絡林本人了解,並會作出適當跟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召開記招爆料(因林榮基已收了銅鑼灣書店東主李波十萬元遣散費, 所以衹能稱之為前店長), 民主傳媒少不免拿來大做, 筆者現轉載民主報及星島日島同一事件的報導, 網友可看看報導有何不同, 多了些什麼, 又少了些什麼?

林榮基是返回內地時在深圳被捕, 顯然並非是被 " 越境執法 ", 在這方面炒作不起, 至於是否違反內地法律法規而被捕, 林榮基指稱 " 一三年至一五年的確曾寄書(回內地), 而在一三年亦曾因帶書過關被扣查, 之後已無再帶書到內地, 「唔明白我在香港寄書, 是違反了中國甚麼法例, 如果我是牴觸中國的法律, 你可以在香港通過法律檢控我, 點解你中國政府在我過關的時候, 毫無先兆, 突然將我拘留?",

問題是林榮基寄 " 禁書 " 回內地, 已觸犯內地的海關條例, 中國公民在境外犯法, 內地亦有司法管轄權, 疑犯回到內地時可執行拘捕, 何況林榮基觸犯的是內地的海關條例, 張子強在特區綁架, 在內地被捕受審判刑便是一例,

其實整件事可分兩方面來看, 林榮基寄 " 禁書 " 回內地, 過關時被捕, 是屬內地的司法管轄權範疇, 特區政府無從過問,

而另一方面則涉及拘捕過程中, 內地執法人員所採用手法的問題, 這涉及將他囚禁在不足三百呎的房間內, 逼他簽字答允放棄通知家人及不聘請律師, 要他在媒體鏡頭前照劇本宣讀認罪等, 這與他涉及的罪行是兩碼子事,

林榮基回港後曾與李波會面, 指 " 李波係上面派人落嚟捉佢走 ", 但媒體卻得不到李波的確認,

至於民主媒體大事炒作事件是由中央專案組主導, 但林榮基衹就個人感覺, 認為對方 " 唔係國安、唔係派出所、唔係軍人,而係中央專案組 ", 可見這衹是林榮基的猜想, 但民主媒體卻拿來大事炒作, 銅鑼灣書店事件衹涉及偷運禁書進內地及銷售, 是屬違反海關條例, 何來會上到中央專案組的層次, 除非是與情治有關連, 才去到國安層面, 如果由中央專案組主導, 難道銅鑼灣書店事件, 並非衹是偷運禁書進內地及銷售這麼簡單?

銅鑼灣書店本由林榮基創辦, 但在2014年將書店賣予由桂民海、呂波及李波妻子蔡嘉蘋的巨流傳媒, 自己則轉任店長, 可見林榮基在銅鑼灣書店架構內是一個關鍵人物,

據前此一些媒體的報導, 出版禁書是一門 " 大生意 ", 盈利可觀, 猶其在內地市場更屬奇貨可居, 難明林榮基竟將這盤賺錢生意拱手讓人, 是受到一三年帶書過關被扣查的影響嗎? 但他仍留在銅鑼灣書店任店長, 在一三年至一五年間亦曾寄書回內地(銷售),

可見銅鑼灣書店仍在他掌控之中, 李波等人承接銅鑼灣書店生意又是否林榮基避風頭的掩眼法, 真正的話事人仍是林榮基, 所以林榮基一回港便攪出這套大龍鳳來, 攪的愈熱鬧對他的安全愈加有保障, 至於是否有 " 送上門的利益 " , 甚或以 " 特殊身份 " 到西方國家享受 " 特殊待遇(例如大學的中國問題研究員) " 則在未知之數, 但前此亦有所謂民運人士楊匡以 " 香港難民 " 身份獲得西方國家收留, 有先例可援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

林創辦銅鑼灣書店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17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617/19657791

【本報訊】現年61歲的林榮基原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過去從事台灣書籍批發,曾任職中華書店及田園書屋等,一直從事書店業務。2014年,他將書店賣予由桂民海、呂波及李波妻子蔡嘉蘋持股的巨流傳媒有限公司,自己則轉任店長,據知月薪僅15,500元。在銅鑼灣書店事件中,他去年10月由本港過關往內地時被內地當局拘留,直至本周二才返港。
 
前年售予桂民海等人

林榮基1994年創立銅鑼灣書店,店址一直位於銅鑼灣駱克道二樓一個單位,鄰近崇光百貨及港鐵站。書店至今有22年歷史,前年他將書店賣予由桂民海、呂波及李波妻子蔡嘉蘋持股的巨流傳媒。書店除售賣母公司巨流發行書籍及禁書外,也售賣其他文藝歷史書。

去年10月,林榮基被失蹤後,在今年2月與書店另外兩名被失蹤者,包括呂波及張志平在鳳凰衛視露面,林在片段中承認協助桂民海非法經營,指自己負責實體及網絡銷售,交代郵寄書籍到內地的流程,並指桂出版的書籍均是胡亂編造。

但他昨在記招已指有關片段全部是應內地當局要求「做戲」、「有晒導演台詞」。片段出街後,參與拍攝的呂波及張志平3月返港,林榮基則在失蹤8個月後,直至本周二才回港向警方銷案。

記者伍雅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普通人語 的頭像
    普通人語

    普通人語 - 肥貓有話說

    普通人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