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葉一堅03  

堅哥與台灣:黎智英被捕又何怨!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12月15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215/18969804

他們說,金鐘清場前一晚,會先封鎖不准進入。於是我們提早一晚到了金鐘。

躺在帳篷裏,馬路有些硬,但沒有很冷,也沒有太多思潮起伏。輾轉難眠,只是同帳者的鼻鼾聲。

來的理由很簡單,有始有終。良心好似好過一些。

好不容易,等到天亮,走去灣仔食完餐蛋麵,返回佔領區。遠遠見到老闆黎智英出現。

其實還有一個理由重返金鐘,想見證黎先生被捕一刻。一個腰纏萬貫,卻願意為香港民主,街頭抗命而最終被捕的人。

大部份時間停留在天橋,俯瞰排排坐在前線等待被捕的人。認得劉慧卿、余若薇、何韻詩及袁彌明等,但他們不認識我。唯一彼此認識及有來往的便是黎先生。畢竟,我在壹傳媒打工已快二十年了!

他有在看書(裝的吧?),大部份時間擔天望地,東張西望,明顯是內心徬徨無措,忐忑不安,跟人家長毛達仔阿牛等社運老將的揮灑自如,相映成趣,高下立見。
等待被捕的五,六小時裏,有人帶領高叫「我要真普選」、「公民抗命無畏無懼」……他依然默默無言,毫無反應。

拘捕行動開始,逮捕區圍觀人群已被驅離,只剩記者、警察及等待被捕的人。黎先生排第十幾位,之前被捕的包括李柱銘及一些學生等,被捕一刻都有高叫口號。我沒有為他們鼓掌,也沒有跟着他們吶喊。因為我是一名應該保持中立的新聞從業員(我有記者證,因此沒有被驅離現場)。但當黎先生被拘捕,他突然慷慨激昂,一掃之前的躊躇,振臂高呼「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的那一刻,我忍不住鼓掌吶喊,跟着他一句一句的喊着「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

看着他在兩名警察扶持(拘捕),蹣跚走向警車的背影,想起《論語》中有一段,子貢問孔子,商朝末年的伯夷叔齊兩兄弟,明明是聖賢卻活活餓死,難道沒有怨言嗎?孔子答道:「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黎先生,無悔二十年,我是壹傳媒員工。

後記:

黎先生一直有叫我返香港幫手睇頭睇尾。我總能找到似是而非的藉口推搪。在他被捕前一晚,他說:「我聽日會被捕,跟住會發生乜嘢事我唔知,大家都唔知。堅哥,我想被捕後,你立即接我香港《蘋果》社長位置……。」

臨危受命。今次,我沒有半刻猶豫,成敗亦何怨!

葉一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肥佬黎辭去民主報社長職位後, 接任的壹傳媒港台平面媒體總裁堅哥今天在民主報撰文擦老細鞋, 指肥佬黎「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堅哥被台胞稱為肥佬黎的 " 分身 ", 難怪肥佬黎委以重任, 要堅哥接任民主報社長職位,

社長是行政職位, 與編務無涉, 堅哥逋上任就露了一手, 掛著民主報的記者證到金鐘清場的現場去, 不明媒體行政人員掛著記者證到金鐘幹啥? 是趁熱鬧嗎? 真令人摸不著頭腦, 本來堅哥也恪守 " 紀律 ", " 當李柱銘及一些學生等, 被捕一刻都有高叫口號, 我沒有為他們鼓掌, 也沒有跟着他們吶喊, 因為我是一名應該保持中立的新聞從業員(堅哥還沒忘記他掛著的是記者證 ",

可後來就壞了, " 當黎先生被拘捕, 他突然慷慨激昂, 一掃之前的躊躇, 振臂高呼「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的那一刻, 我忍不住鼓掌吶喊, 跟着他一句一句的喊着「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 堅哥這時又忘記了他是一名應該保持中立的新聞從業員了, 肥佬黎的 " 感染力 " 果真厲害, 筆者以為堅哥會感動到 " 淚如雨下 ", 難怪台胞視堅哥為肥佬黎的 " 分身 ", 不愧為肥佬黎的心腹左右手,

筆者疑惑, 如果在警方清場行動中, 有媒體 " 記者 " 跟隨佔領人士高喊「我要真普選我要真普選」, 還算不算是 " 真記者 ", 又是否會給 " 真記者 " 帶來 " 麻煩 " , 如果被警方驅離甚或拘捕, 又是否屬於妨礙新聞自由, 這真要問問記協主席岑倚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普通人語 的頭像
    普通人語

    普通人語 - 肥貓有話說

    普通人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