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港大01  

在日月神報網絡版看到這一幅日月神報即時新聞讚好專頁的宣傳圖片, 顯示已取得217,916次讚好, 本來宣傳即時新聞的讚好無可厚非, 日月神報自吹自擂已是機構文化, 拉受眾的裙冚自己腳, 標榜為文化人的報章自高身價已是眾所皆知, 但實質內容及素質, 是否稱的上這稱號就見仁見智,

不過這次即時新聞的宣傳就似乎做得有點過火, 使人有在人家的傷口上灑鹽的感覺, 宣傳圖片以盧寵茂受傷倒地作為背景, 上方加上 " 217,916 次讚好 " 字眼, 下方左右角則分別有 " 讚好專頁 " 及 " 觀賞影片 " 的超連結,

整個構圖令人有移花接木之感, 使受眾有一錯覺, 這 " 217,916 次讚好 " 是衝著盧寵茂受傷倒地而來的, 透出的訊息是有20多萬人對盧寵茂受傷倒地表態 " 讚好 " ,

這樣的編輯手法出現在輪子的宣傳機器毫不出奇, 但出現在日月神報就令人感到詫異, 說到尾也是自詡為 " 文化人的報章 " , 作為 " 文化人報章 " 的讀者, 是否會認同日月神報網絡版編採, 這種在他人傷口上灑鹽的宣傳技倆在自己面上貼金成疑,

除非這等讀者衹是打著 " 文化人 " 幌子的 " 偽文化人 ", 與日月神報沆瀣一氣, 互相吹捧, 真正有素養有內涵的文化人, 那能認同以傷害別人達致為自己宣傳的這等表達方式, 自貶身份, 日月神報經多次轉手, 已非當日金庸創辦的文化人報章, 內涵相去太遠了, 日月神報讀者對這樣一份屢屢令讀者失望的媒體, 是否應繼續支持下去.

後記 :

屈穎妍一役, 一份不能容納不同聲音的所謂 " 文化人的報章 "  , 甚至以媒體資源去打壓與媒體 " 路向不符 " 的專欄作家, 這樣的媒體誠如屈穎妍所指, 還值得讀者支持嗎? 屈穎妍擲筆而去, 更引來日月神報編輯以 " 編輯室手記 " 方式撰文 " 追殺 " 屈穎妍, 極盡污衊能事, 日月神報淪落至此, 令人慨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延伸閱讀 "

道不同不相為謀   [ 屈穎妍 ]
明報 2015年5月19日

昨天,明報繼續發酵沙田遛狗翁被殺案, 頭版照片題為「智障者冒雨站出來」,相中橫額是: 「欺凌弱小,全民震怒」,忽然,很有同感。

我是一個小女人,在報刊寫專欄,爬格子多年,一直我手寫我想,從不受聘於任何人、任何機構。因為,對世情看不過眼;因為,要寫我相信的;因為,這些話沒人敢說;更因為,沉默大眾已習慣逆來順受。這些月,我提起筆,寫我看到的不平、寫我忍不了的荒謬。

結果,攻訐沒停過,有些甚至是認識的傳媒朋友, 他們說我是「收了錢做文妓」。我沒有unfriend 他們,也從沒刻意澄清,今天已是個不能互相說服的世界,但我仍心存疑問:為什麼你們相信的就叫信念,我們相信的,就是收錢?

上星期,全家收到死亡恐嚇,有人甚至把我家地址放上臉書,欺凌已成暴力,唔啱聽就滅門,請問我的言論自由哪裡去了?

記協、政客動不動就為誰誰的言論自由受損發難,大半年來,我寫文章被狙擊被恐嚇,你們卻從未發聲,原來,言論自由只是黃色的專利。

網絡攻擊同時,小欄身處的明報也不甘後人,連續幾天,一次又一次點名撩事。

看得出,大家已經道不同。

2012 年,時任總編輯劉進圖先生曾邀我加入明報,明言要大換血大改革,因讀者漸老,死一個少一個,所以要救亡,要做一份搶《蘋果》客的年輕報紙。我因沒興趣當殺手,所以婉拒了劉老總好意。

今日,看明報得償所願成為影子蘋果,我只剩四字評語:棄不足惜。

親愛的讀者,謝謝你們一直支持,還記得你們常來信說,沒有我的明報,就是你們停看的時候,我想,是時候了,當我們要用選票懲罰政棍,別忘了也要用每日的七塊錢來懲罰毒媒。

這是最後一篇,不想寫了,因恥與明報為伍,講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編輯室手記】告別專欄作家 文.小鳳
明報即時新聞   2015年5月22日

時代版「女人心」這個專欄,在我朋友間的田野調查發現,三位作者像個鐵三角,確實很受歡迎。當年編輯過《明報》專欄版,經驗尚淺,對每位作者都是畢恭畢敬的,核對資料文字不敢有差池。那時讀到屈小姐對怪獸家長的抨擊,心裏佩服,看她寫三個女兒的生活趣事尤其喜歡。她也很有交帶,編輯不需怎麼憂心追稿。

有前輩說過,看專欄作家的文章,其實是看他們的生活方式,站在巨人肩上,讀他們對生活的體會和態度,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屈小姐曾在專欄裏寫過,她出身左派家庭讀左校。那時還想,尚算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怎料,後來是愈看愈讓人糊塗,嗯,這個就不必提了。經過種種,終於明瞭,洗腦的極致是,被洗腦者渾然不知,誰說洗腦不可怕?

直至5月19日,屈小姐在「心筆在妍」專欄裏寫道,大半年來不斷被狙擊被恐嚇,還收到死亡恐嚇,這是她最後一篇替《明報》寫的專欄。記得這不是她第一次收到恐嚇,早在2012年反國民教育科,她也在專欄裏說,收到祼男恐嚇照片。

有編輯曾因此向警方提供資料,協助調查,當然,時間很短,不需七十二小時,不過,老實說,一個平常清白人,在那種壓力之下被問話,也難免會緊張,更何况是一個難以表達自己的人。後來聞說恐嚇者有寄信來「自首」道歉(不是抱歉),她還把信給編輯登了出來,不忘教育讀者,做錯事是要誠懇認錯的。

或許這是個是非不分的時代,但「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相信她會有更遠大的未來。

剛好最近讀到也斯的《半途》,書中有詩〈青蠔與文化身分〉,提到有些地方養出來的青蠔,「由於營養不良,或是思想過度/不計代價地發展工業的地方/化學廢料流入河裏,令青蠔/變了味道」。浸染過什麼湖泊,就會有什麼內涵,幾滴消毒的檸檬汁,看來也掩蓋不了那腥臭味,的確是四個字,棄不足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普通人語 的頭像
    普通人語

    普通人語 - 肥貓有話說

    普通人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