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李慧玲04  

【壹錘專區】在世界變的一天,告別《蘋果》!    [ 李慧玲 ]
香港蘋果日報  2015年12月31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31/19433359

今天是我在《蘋果日報》最後一個工作天。感謝黎智英先生在過去一年半提供一個平台,讓我沒有缺席雨傘運動、政改表決、區議會選舉等等關鍵時刻,繼續發聲。

2016年轉瞬即至。我期望有一個空檔,先休息一下,總結經驗,然後尋求下一個可能性。

我在報館跑新聞跑了十幾年,在梁振英治下,離開了主持節目近十年的電台,然後在《蘋果》動新聞開咪主持《壹錘定音》。老闆將《壹錘定音》定位做一個手機電視節目。我這個傳統媒體長大的新聞人,進入網絡世界,上了寶貴一課。

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以不同載體承載資料,兩者無論表達模式、工作方法都大不相同。不過,如果大家生活在同一地球,按道理,兩者要求的內容不應該有明顯分別。但現實卻並非如此:舊世界關心的,新世界可能不屑一顧;新世界火紅火熱的,舊世界卻如墮入五里雲霧。兩者價值觀也大有不同。

時代改變 傳媒使命不變

從區議會選舉投票人數和結果,清楚見到傳統媒體落後於民情。當報章和電視台選前聚焦報道元老級何俊仁、馮檢基勝負,香港人有幾關心他們兩人去留?尤其何俊仁早已表明不會角逐連任立法會,而馮檢基即使輸了區選,亦肯定不會放棄立會。

但新媒體的觸及面以及隨之而來的影響力,始終遠遠追不上傳統媒體。新媒體呈現的世界,有幾能反映實體社會、主流民意,大家都有疑問。

不過,這個處境不會維持太久,翻天覆地的改變馬上就到,事實上這一、兩年已經變得很多。在蘋動過去600多個工作天,如果要我做一個統計,我腦袋最常出現的一句話一定是:這個世界已經不一樣。社會正改朝換代,新一套價值觀重塑成型。

新聞工作者應該發掘真相、監察政府、為弱勢發聲。這些使命永遠不會變,但隨着時代改變,我們要有不一樣的思維和鍛煉,未來才可以做得更好。我會繼續努力,尤其2016立法會選舉、2017行政長官選舉,太重要了,不想也不會錯過。

但傳媒不是一個人、甚至一個機構的工作。當年初入電台,「神」問我想怎樣做好烽煙節目?我答:「希望make a different!」

我當時已強調這不是任何一個傳媒機構可以單獨做到,必須眾志成城,報紙揭發了新聞,電台烽煙節目跟進討論,然後電視台又加入……每次主次或有不同,但關鍵是團結才是力量,否則政府對傳媒分而治之,任何報道都不會帶來改變。

最近《蘋果日報》同事連串揭發種票的報道,實在期待有更多行家跟進,讓政府不可以像現在般毫無反應、不作任何的跟進。

最後,要感謝在《壹錘定音》工作過的小同事。短短一年半,換了三代人,都是廿多歲年輕人。我知道工作環境令大家經歷種種沮喪,我實在期望讓你們更能享受傳媒工作。
但如果新聞界在這樣寒霜的日子,仍然有像你們一代又一代充滿熱誠生力軍加入,我們怎會沒有希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15年的 " 大新聞 ", " 被炒烈士 " 在2015年除夕主持最後一日的 " 網絡大口組 " 後  , 便卸下主持職務, 是 " 被消失 " 嗎 ?  近日民主媒體裁員消息傳的沸沸騰騰, 想不到第一滴血是應在" 被炒烈士 " 身上, 這也是的, 以 " 被炒烈士 " 的身價, 爛船也有三斤釘, 雖說肥佬黎給的待遇絕對比不上俞琤的 " 慷慨 ", 但比起新紮師兄師妹, 足可 " 請多幾個 " 游刃有餘,

際此民主媒體業績倒退, 收入大減之際, 這等高薪人士當然是受關注之列, 何況 " 被炒烈士 " 自被踢出商台後, 人氣大不如前, 而她口不擇言捕風捉影, 老屈老作的作風, 衹有自己友 " 欣賞 " , 難以為社會接受, 久而久之便成為民主傳媒的負資產, 當" 被炒烈士 " 的人氣減退,  " 狡兔死 ", 自然就.........!

" 被炒烈士 " 不忘把" 被炒 " 的責任扣在梁振英頭上, 卻不敢惹當日把她 " 即捕即戒 ", 連商台大門也不許她踏進半步, 直接把她的私人物品打包送到她家裡去的余琤, 可真 " 欺善怕惡 ", 炒她的是余琤而不是梁振英,

余琤出到如此 " 絕 " 的手段去對付 " 被炒烈士 " , 是否事出有因 ? , " 被炒烈士 " 是否功高震主, 連余琤也不放在眼內? 因而惹禍上身, 根本就不涉梁振英? " 被炒烈士 " 竟可把帳算到梁振英頭上, 對余琤不敢哼半句, 把怨氣都發洩在梁振英身上, 為自己找回被炒的面子, 真不愧為 " 網絡大口組 " 的 " 名咀 ", 移形換影手法了得,

不過這又奇了,  " 被炒烈士 " 指 " 感謝黎智英先生在過去一年半提供一個平台, 讓我沒有缺席雨傘運動、政改表決、區議會選舉等等關鍵時刻, 繼續發聲 ", 但還有個多月便是立法會選舉, 泛民黨團的硬仗, 為什麼民主報在這關鍵時刻還讓" 被炒烈士 " 消失, 不讓她 " 繼續發聲 ",  著實令人費解,

在立法會選舉前夕, " 被炒烈士 " 期望有一個空檔 " 先休息一下 ", 總結經驗然後尋求下一個可能性, 以" 被炒烈士 " 的性格, 這是 " 休息 " 的時候嗎? 說到 " 總結經驗然後尋求下一個可能性 ", 不像有大把老細爭相羅致她的情況, 而像 " 等運到 " 的哀鳴, 一個風雲人物落得如此下場, 唉!

後記 :

今次 " 被炒烈士 " 再次 " 被消失 " , 似乎這帳怎樣也算不到梁振英頭上, 不過筆者疑惑, 怎地當日森爺與 " 被炒烈士 " 被踢走時, 記協與泛民黨團人士像炸了鍋似的, 但今次 " 被炒烈士不明不白的  " 被消失 " , 記協與泛民黨團人士卻悶聲不響, 令人費解,

而筆者綜觀 " 被炒烈士 " 整篇撰文思緒混亂, 可見 " 被炒烈士 " 執筆時心理的交煎, 似乎她真的要 " 先休息一下 ", 找個(精神科)醫生 " 調理 " 一下 " 身子 "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普通人語 的頭像
    普通人語

    普通人語 - 肥貓有話說

    普通人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